2k8670  

amazon    駿河屋

CrissCross―混沌的魔王
故事簡介:
MDB9000。別名「巨人」。那是傾日本的一國之力開發出來的超級電腦。號稱擁有世界最頂尖機能的這台巨型電腦,被運用在得以容納256名玩家同時進行遊戲的「Dungeon Trial」這款虛擬角色扮演遊戲上。
參與公測的玩家能從擬真的虛擬世界獲得十分滿足的遊戲體驗。可是等待玩家的並非華麗的結局,而是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
(簡介翻譯自amazon上的介紹,有刪減一些)


這本是創作出《タイム・リープあしたはきのう》還有《ダブル・キャスト》的作者高畑京一郎的出道作。由於《タイム・リープあしたはきのう》及《ダブル・キャスト》給我十分不錯的閱讀體驗,再說《クリス・クロス―混沌の魔王》也是一冊完結的作品,我想一冊完結的話閱讀起來比較輕鬆,另外聽說這本書和某知名小說在設定上有類似之處,所以勾起我的興趣。

看完結局後,其實我有種想吶喊的衝動,不過如果全篇心得都是「啊啊啊啊啊(ry」,未免也太不知所云了,所以我決定先稍微介紹一下故事內容,最後說明我為何會有想吶喊的衝動。

不過說明故事哪裡令我崩潰的話就難免會捏到結局,因此不希望知道結局的人請看到一半就好。

首先,同是虛擬RPG,這部小說中的遊戲和某作品的遊戲規模比起來小很多,但是同樣都有瘋狂的天才製作者,而且玩家都要面臨一旦gameover可能真的會死的危機。因為上述因素,讀者難免會將這兩部作品聯想在一塊。不過遊戲進行方式以及故事重點還是存在許多差異,再加上故事氣氛(尤其結局)差距過大,所以設定上雖有相似之處,卻沒有誰抄誰的感覺。以下大略介紹這部作品的遊戲內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說虛擬實境,由於技術限制的緣故,無法重現「味覺」、「嗅覺」以及「對重力以及慣性的察覺力」。

遊戲職業分為「戰士」、「盜賊」、「魔法使」、「僧侶」,而組隊的人數幾乎沒有上限,換句話說,可以讓所有玩家組成一隊。然而最後進入魔王空間的玩家人數限定6人,基於競技心理等因素,玩家組隊人數大都以6人為目標。

而遊戲的設計十分重視職業的平衡,遊戲的進行需要不同職業的互補。少了僧侶,就容易出現HP不足的危機;沒有盜賊,就容易中陷阱,沒有什麼職業是特別強勢的。比方說主角隊伍初期就因為缺少「僧侶」(「僧侶」在這款遊戲中很稀少,因為很少玩家選這項職業),而一再面臨HP不足的危機,感覺很刺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女戰士可以穿上歐美遊戲中常見的比基尼盔甲,嗯,穿成那樣有防禦力可言嗎?不過既然是遊戲,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不過我每看到一次這種裝扮,就忍不住想吐嘈。




雖然簡介已經有所暗示了,但以下我要大捏啦,不捏寫不下去了啦\=w=/


 

 

 

 

 



因為主角隊伍進度落後其他隊伍太多,導致大多寶箱被其他隊伍搜刮一空,拿不到什麼裝備及藥品,再加上缺少「僧侶」,所以戰鬥的過程十分驚險。但令人最意外的(還是不意外?XD),就是遊戲中期發現已經gameover的玩家屍體仍留在遊戲中,正常狀況下gameover的玩家應該會從遊戲消失,可是屍體沒有消失,就代表玩家的意識依然停留在遊戲之中。而且也無法登出遊戲,再加上中期還被告知一旦gameover,玩家很可能真的會死,不打贏大魔王的話,遊戲無法結束。

而這一切都是追求真實的天才製作者──江崎新一一手籌成的(有沒有令人聯想到●場X彦?),不過和江崎新一比起來,茅●晶X顯得紳士多了。江崎新一這個傢伙實在有夠惡質的,對玩家不爽的話,就可以直接秒掉那個玩家。而且雖然掌控遊戲,但玩家要打倒的大魔王也不是他親自出馬扮演的,殺掉那個魔王對他也沒啥影響╰(‵□′)╯

再說主角們打王打到一半,江崎新一還讓他們產生已經回到現實的錯覺,藉以鬆懈他們的心理,讓幾名玩家因此陣亡。有沒有這麼絕的!!!(/>皿<)/ ~ ┴┴

故事結局也很過份,最後只剩主角存活,主角好不容易打贏魔王回到現實。醒來後問工作人員「有沒有出現死人?」、「江崎新一在哪?」,工作人員全都避而不談,主角後來還被懷疑腦袋有問題,被送到醫院,就算把遊戲裡發生的事情告訴其他人,也沒人相信。
然後報紙上只記載公測成功,還有負責的江崎新一由於參與新的遊戲企畫案,而離開「Dungeon Trial」的製作團隊等內容。
為了出院,主角只好不再提遊戲裡的事,他出院後還為了時時確認自己所處的環境是不是現實,買了香水,用嗅覺來提醒自己。

結果那些和自己共患難的玩家是生是死,全都不知道啊啊啊啊!!!!!(/>皿<)/ ~ ┴┴
作為主謀的江崎新一也下落也不明(報紙上的記載不見得真實,主角曾懷疑江崎新一是不是被關在精神病院中)。而且所有一切,都顯得疑點重重。


這個結局……實……實在是……好鬱啊(大哭

難怪會得到「後味の悪い」(餘味很差)的評價
我誠心推薦想要體會鬱結局的讀者,雖然結局被我捏光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