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名:集英社
ISBN:4-08-746037-1
発行年月:2006年05月


〈カザリとヨーコ〉
如果母親要下手殺我的話,會用什麼方法……?


        老實說本來我並沒有打算要那麼快購入這本,但因為在紀伊國屋偶然看到這篇的開頭後,就欲罷不能,買下這本書。
        我不太容易被開頭吸引,通常要看到精采、關鍵的程度後,才會全神貫注地投入小說世界中。而這篇光是開頭就抓住我的目光不放,讓我難得一口氣把一篇日文短篇小說看完(通常看日文小說我都是看得斷斷續續的,很少一口氣把短篇看完)。
        一開始主角以平淡的語氣,敘述驚悚的事實:明明是有著同樣一張臉孔的雙胞胎姊妹,為什麼母親會虐待姊姊,寵愛妹妹呢?
        詳情我就不多說了,只是最後的發展令我有些意外,而且步調好像太快了點=▽=|||,看到結局時我還在想:「啊?這樣就結束囉?」雖然那樣的結果的確很諷刺,可是我想知道母親為何會有這種異常心理啊啊啊啊啊


〈SEVEN ROOMS〉

一醒來,我發現自己被關在一個房間中,和我一同被關在房間內的,是我的姊姊。
前一天和姊姊吵架時,我們好像被人趁機偷襲,然後被帶來這裡了。
「這是什麼地方?」
姊姊不安地說道。


        個人私心認為這篇是黑乙一的最高傑作,被看不見的敵人步步進逼的逼迫感,以及最後那兼具殘忍及溫柔等複雜情緒的意外,是我對它評價高的地方。
        這對姊弟十分平凡,隨處可見,和平常的姊弟一樣會鬥嘴、會吵架,也會彼此關心對方。然而就是因為他們太平凡了,所以最後意外所產生的衝擊才會那麼大,我在看完這篇後,瞬間被擊沉,整整有三天都無法再繼續往下看,可見這篇的破壞力有多麼大。
 


〈SO-far そ‧ ふあー〉

我的生活突然發生變化。
我看得見爸媽,但是爸媽卻感覺不到對方,而且雙方都認為對方已經死了……


        夾雜虛幻與現實的一篇,原來爭執不斷的父母,忽然間因為看不見對方,難以爭吵,雖然近在身邊,卻彷彿離自己好遠。
        這三個人奇妙的相處方式,是令人莞爾的地方。父母之間的爭吵,常常會給小孩子帶來莫大的壓力,也許結果對主角而言,或許是幸福的結果。


〈陽だまりの詩〉

有一天早晨醒來,我看見一個陌生的男人出現在房間內。
「我是製造妳的人喔。」他這麼對我說。「恭禧妳誕生。」


        真糟,這篇不知道該怎麼說耶=▽=|||
        太久沒看了,記得看的時候很感動,但是回頭再來寫就有點難寫了=口=
        這篇是〈ZOO1〉中,最有白乙一味道的一篇,記述機器人誕生後,了解活在世上的喜悅、生命本身的感動,以及死亡的悲哀。
        最後的場面十分令人動容,老實說,〈ZOO1〉我是跳著看的,順序是〈カザリとヨーコ〉→〈SEVEN ROOMS〉→〈陽だまりの詩〉→〈ZOO〉→〈SO-far そ   ふあー〉,將這篇放在〈SEVEN ROOMS〉後看,再次又把我擊沉了=▽=|||,在〈ZOO1〉中我對這篇的喜好度,大概僅次於〈SEVEN ROOMS〉吧?

〈ZOO〉

女友被殺了。
有人將她被殺害的屍體照片寄送給我,而且照片還按著她從死亡到屍體腐化的情況,逐一送來……


        這篇的開頭真是驚悚,老實說當初在看到開頭時,腦海不禁幻想好萊屋式的劇情,為了已死的戀人,拚命調查真兇為何,這種故事在電影中也不罕見。
        不過最後的劇情完全背叛我的期待,這邊就不多說了。
        倒是兇手寄照片給主角的心理因素,還滿耐人尋味的。


 

        〈ZOO1〉的部份感想大概就是如此了,獨步似乎已經代理到這本,未來大家有機會看到這部異色作品了,不用擔心日文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