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版封面)              (日版封面)

圖片只找到這麼小的,請大家多多擔待M(_ _ )M


三個竊盜前科的小賊,合作綁架富甲一方、德高望重的老婆婆,年子刀自。這樁史上最高贖金,一百億日圓的綁架案,引起全世界電子媒體的注目。但是綁匪卻大膽的要求在全程轉播下,一次次玩弄警方於股掌之間,最後取走贖金,全身而退。是這批綁匪刁鑽狡猾,還是警方無能?為什麼最後明知罪行昭然若揭,卻終究無法將嫌犯繩之以法……

        我一直認為綁票案是推理小說中最難寫的。不管是事前的準備(要觀察被綁票的人的日常作息,找機會下手),還是正式下手綁票、打電話要贖金、索取贖金等等,這些綁票工作要注意的細節實在太多了,難以面面俱到;而且警方也可以經由聯絡的方式,利用諸多線索及器材的優勢,掌握綁匪的行蹤。這也是我認為綁架案比殺人案還難寫的原因,能將以綁票為主的故事寫得精采,比寫出巧妙的密室殺人案還令我感到驚奇。

         而《大誘拐》這本書把警察與綁匪之間的交鋒鬥智寫得十分出色,令人拍案叫絕啊;不同於東野圭吾《綁架遊戲》雖然自始至終視點一直固定在綁匪身上,但結尾卻帶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意外。《大誘拐》這本書頻繁地切換視點,描述雙方你來我往出招的過程,而過程鋪陳簡直就像在看網球賽一樣精采,尤其是那個讓家屬確定人質安危的方式,真是有夠異想天開的,我相信現實生活中大概沒有人敢這麼做吧XD

        而且這本推理(?)小說字裡行間處處透露幽默感,那種幽默感並不是一般那種誇張的刻意搞笑,而是將笑料融和在主角他們的舉手投足之間,讓人發出會心一笑,故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前面描寫價值觀轉換之處,這……根本就是摧眠吧XD

        從頭笑到尾的故事容易令人感到疲憊,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有很多喜劇片要插入溫馨的橋段。在氣氛方面,天藤真作者在氣氛上的切換也做得不錯,尤其是故事中所透露的關懷與無奈,不知為何竟令我有些鼻酸。

        雖然天藤真孤高寡作,在台代理的作品也不多,就連這本《大誘拐》在台也面臨即將絕版的困境,而且未來他也不可能會有新作了,但是我衷心期望,天藤真其他的作品能代理到台灣。

        附帶一提:聽說岡嶋 二人 的《99%の誘拐》好像也寫得不錯,可是這本書沒中文版呢……,唔……難道真的要去敗日文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