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要不是詹宏志先生的導文,我想我永遠不可能注意這部在台不怎麼有名的《守護者注視下》(The Eye of the Beholder)吧?
 
        《守護者注視下》書中的男主角沒有名字,他的職業是The Eye(中譯:守護者),守護者就如同現在的私家偵探,但這個職業可不像漫畫中的偵探(不要懷疑,我指的就是●南裡的偵探)一樣,經常意氣風發地調查案件,推理出真相。
 
守護者總是受人之託調查別人的隱私,然而也正因為這類工作需要長時間的跟監,所以容易失去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犧牲家庭生活。
 
主角守護者正是因為從事這種工作而讓妻子離開他的人,故事開始沒多久,就是守護者看過去妻子寄給他的團體照的場面,照片中有十五個年紀約七、八歲的小女孩,信中竟然還寫著:「這是你的爛女兒,豬八戒!你一定認不得她了吧,你這狗養的!P.S:操你媽的!」(←哇噢,好狠的髒話啊)
 
然而妻子說的沒錯,他的確認不出哪一個小女孩是他的女兒。這種內疚就成為他心中永遠拋不開的心結,從那以後,他就一直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
 
某一天,主角在調查某位女子的底細時,竟然意外發現某起事件!!!
從那之後,他就如影隨形地跟在她身邊,
這種有如偷窺狂般的行為,或許是出自於他對妻女的內疚吧。
 
雖然這個女子是如此的罪大惡極,然而她的出現卻改變了主角有如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她的存在成為守護者的救贖。
 
守護者將女兒的形象與她重疊,彷彿在向失聯的家人贖罪般,如同在祈求上天給他恩澤般,默默守護她的一生。
 
透過守護者的觀察,不知為何我們再也不會認為這名女子有多麼罪孽深重,反倒開始同情她,輕易地原諒她所犯下的過錯。
 
雖然《守護者注視下》本身沒什麼高潮,只是平淡地記錄某位女子的一生與他看護她的經過。
       
        但是書中透露的男主角本身的執著,令人難忘。
        對再也無法挽回妻女的遺憾的「執著」、
對難以認出的女兒幻影的「執著」、
對默默觀察,與女兒同齡的女子過去的「執著」,
這些執著,在在令人動容。
       
        雖然故事的結果對我來說不盡理想,但潛伏在《守護者注視下》中無限的包容與執著,卻令我永遠忘不了。
 
        也許這種故事不一定合每個人的胃口。
但它在我心中,永遠都會有一定的地位。
 
 
 
最近因為發現網誌的輕小說心得感想雖然愈來愈多,但推理小說的感想卻付之闕如啊。
Oh my god!這怎麼得了!!!我對推理的愛明明不下於輕小說的說,雖然現在推理看的比較少了(因為不知為何某些推理前輩大力推薦的作品,我竟然會看到睡著<O>),但我還喜歡推理小說的啊!
因為推理中描寫人性的橋段、敘述性詭計及做案機關的描寫,每次都能讓我看得血脈賁張啊(誤)。
可是我竟然讓某些朋友說:「看不出你喜歡看推理……」
 
可惡,既然如此,就把直到現在腦海裡還有印象的推理小說心得PO出。(←懶得重看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