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名: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ISBN:4-8402-3182-6)
発行年月:2005年10月

開始介紹前,我有個問題,封面的女孩子到底是哪位(囧rz),看完後還是不知道啊……
算了,這個問題先暫時擺一邊。(反正也沒人規定封面出現的角色,非得是小說裡頭出現的人物不可)

言歸正傳,雖然封面一副「我就是ラブコメ」的模樣,然而如果抱著想看ラブコメ的心態,去閱讀這本書的話,可能會在某個某些短篇的風格不如預期時,大失所望喔。

每篇風格大體來說不盡相同,但仍有部份共同點:
1.每篇皆是以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年少女為主要演出的角色。
2.都是「boy meets girl」類型的。(作者雖然有提到故事的發想,是以普通的男孩子邂逅不可思議的女孩子為主軸,但有些男孩子好像也不是那麼普通= =|||)
上述相同點,是很容易在閱讀的時候發現的,但是還有一個共同之處:

每一篇,男女主角所處的時間軸有所不同。

古橋秀之呈現了不同面貌的相異時間軸的表現方式,為這部作品添增了不少趣味,部份地方雖然使用SF元素,但很明顯可以發現到,作者壓根兒就是把SF當成工具而已,對於背後形成的原因還有科學解釋部份,略顯粗糙,而且由於篇幅的原故,有些篇不是交代得很完整。

正如作者在後記所言,就像雪季新聞中所播放的「路人滑倒的一瞬間」的影片集。所以閱讀時最好別探究太多,這樣會看得比較愉快。(這不是在說壞話啦,只是看到日本有人因此而不喜歡某些短篇時有感而發而已。)

〈ある日、爆弾が落ちてきて〉
大學重考二年的長島,對用功根本提不起勁,然而他每天還是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
有一天,某位酷似高中時曾喜歡過的広崎ひかり的爆彈(而且還是最新型的喔)“ピカリちゃん”,出現在他面前,接著因為不想上下午的課,長島就陪她(?)到處逛逛了。

到目前為止的發展顯得很無厘頭吧?
後半的發展可沒前面那麼歡樂了,不過說了一定會破壞閱讀樂趣,因此這部份就不多說了。
不過古橋秀之把正值青春時間的少年少女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及對未來的茫然不安,描寫得還不錯,很多地方深得我心,雖然礙於篇幅無法做更深入地描寫,但卻也因此韻味無窮,值得咀嚼回味。
特別是主角最後那句(下面反白有劇透):「人の死に触れて、限りある人生の尊を知った」,更是令我感動啊。

〈おおきくなあれ〉
因為高峰得了「阿呆風邪」(中文直翻就是蠢蛋感冒),只要一打噴嚏,她的記憶就會回溯。由於不能放任患了這種病的人到處亂走(要是失蹤怎麼辦囧),因此身為青梅竹馬的小暮慎一,很衰地必須暫時擔起照顧她的責任……

這篇我沒其他感想,只覺得好白痴喔OTL


〈恋する死者の夜〉
這世界的死人是會復活的。他們會日復一日地重複生前的行為。
這種「活死人」的比率在世界不斷升高,最後社會也不得不倚賴他們,才得以運作。

和前二篇帶有一點歡樂氣氛的故事不同,這篇帶給讀者的是徹徹底底的絕望。
與活死人為伴,生與死之間的界線顯得愈來愈模糊,不過這篇故事又有影射現實人生的味道,總之是還不錯的一篇。


〈トドカミじゃ〉
因為班上同學趁蒲田生病請假時,推舉他當圖書委員,逼不得已,他只好接下這個職務,然而他卻因此遇到不可思議的神明……

這篇也沒好說的啦(←好隨便的交代),我還滿喜歡結尾那種溫暖的感覺。

 

〈出席番号0番〉
這個班級中有個奇怪的同學。
每天,他(她?)會附身不同同學身上,陪大家一同上課……

這篇出場人數大概是這本短篇中最多的,這個創意還滿有趣的,只是覺得好像有點交代不足囧


〈三時間のまどか〉
每到第三堂課的時候,窗戶就變成了媒介,顯示另一個和主角的教室相似的世界。

這篇的設定很有趣喔,而且講悄悄話也不容易(?)被發現,因為其他人根本看不到主角談話的對象啊XD(只是缺點是寫的字要反過來看才看得懂)。
這篇的節奏情緒掌握都很不錯^^,看得很開心。
這樣的演出表現讓我聯想到某部韓國電影XD

 

〈むかし、爆弾が落ちてきて〉
因為194X年的事件,她被封閉在與我們現實世界不同,時間流速是這個世界的六十億分之一的世界中。
她總是凝望著天空。
不管我花多少時間與她對望,她看的總是不是我,或許終其一生,我的身影在她眼中恐怕連殘影都無法留下……

光看篇名,可能會以為這篇與〈ある日、爆弾が落ちてきて〉有關連,其實除了某些類似點,其他根本無關XD
這篇的感覺超棒的啊,在看到這篇時我不禁慶幸,幸好是這篇當壓軸,如果換成其他篇的話,這本給人的印象或許就不會這麼深了(〈ある日、爆弾が落ちてきて〉、〈三時間のまどか〉這兩篇除外)。
那種期望能與她接觸,然而卻因為彼此時間流逝的不同,因此無法達成的遺憾真是太棒啊啊啊
雖然主角最後的行動有點不可解,然而瑕不掩瑜,無損這篇的震撼。
尤其是那段(後面反白有看了一定會破壞閱讀心情的劇透啊):
だって、あの子が今、ぼくのことを見てるんだ。
たっぷり五百年ほど見つめ合ったのち、ぼくはようやく口を開いた。

無話可說,真是令人感動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