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開頭的部份讓人感覺很有衝擊力,讓我覺得這本書應該不會讓我失望才對。

不過,事實證明我錯了OTL

雖然這是日日日的處女作,也不能太過苛求(何況他得獎的時候只是個高中生),何況文學獎有篇幅限制,書寫難免受限,有些地方無法充分地交待。
但,儘管理智上這麼說服我自己,但是基於情感,我對它不免有些牢騷。

故事的步調很緊湊,好像是由片段的事件拼湊而成的,這種寫法在貴子潤一郎的〈眠之姬〉也有看過,可是貴子的那篇由於是短篇,而且從頭到尾都沒偏離主題,給人的感覺很一致,所以閱讀起來沒有任何覺得滯礙之處。

可是這篇不太一樣,故事以令人同情的主角境遇作開頭,可是中間插入的某些靈異橋段卻讓我感到有些違和感,作者似乎試圖把某兩項主題(家暴、靈異)融合在一起,但是我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就像拼圖與拼圖之間,那無法抹除的縫隙一般,沒有一體感。

而且縱觀全篇,也可以發現作者在故事的段落與段落之間,似乎沒有連貫感,有很多跳躍式發展,這點到小說後期更為明顯,而且故事中因為對作者某個消失的一星期(還是兩星期?)的敘述付之闕如的緣故,讓我讀到一半時還有點錯愕。

不過雖然我前面把這本說得有點難聽,但因為故事的結尾十分有力,也令人印象深刻,我想就這點而言,還是值得贊許的,中間的那些問題,應該單純的只是作者的寫作還不成熟,再加上因為參加比賽受限於篇幅之故,刪去了一些陳述,所以才會有些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