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文摘錄】

 〈石眼〉
  村裡很久以前便流傳著一則傳說:凡是看到石眼的人,都會變成石頭。所以村人們從小就必須練習閉著眼逃跑的功夫以保身。S的媽媽在他幼時離家出走進入傳言石眼居住的山裡,再也沒有回來。長大成人的S為了尋回母親的遺體,與同事N相偕入山,卻在深山中遭難迷了路,就在這時,一名堅持不讓他們看見臉的女子救了兩人。幼時的傳說在此時悄悄地爬回記憶裡……

 〈小初〉
  她叫小初,一頭短髮戴著棒球帽,不分季節總是身穿毛衣短褲,是個壞事作盡的小孩。虐殺小動物、順手牽羊,小初的惡名愈傳愈遠,卻從來沒有人見過她的行蹤。因為,她是我和木園胡謅虛構出來的人物。對於幹了壞事又想嫁禍給別人的小孩來說,小初簡直就是最好的掩護。外界的謎團愈滾愈大,然而我和木園卻在鎮的下水道迷宮裡,遇見了不應該存在的小初……

〈BLUE〉
  由一塊不可思議的布料,縫製而成五個有生命的活布偶:作工精細的「王子」、「公主」、「騎士」、「白馬」,以及最後用藍色剩布拼湊而成的寒酸女娃娃「BLUE」。五個活娃娃佯裝成普通的布偶,輾轉來到溫蒂與泰德姊弟倆手上。完全不討喜的BLUE受到排擠,被丟給玩具破壞狂弟弟泰德。但隨著BLUE身上的縫線一點一點地綻開,小泰德原本陰鬱哀傷的眼神也漸漸起了微妙的變化……

〈平面犬〉
  無法順利與家人相處的少女鈴木,讓一位神秘的中國美女刺青師在她手臂上刺了一隻小狗的花紋,沒想到這隻小小狗卻開始在她身上動了起來!然而就在鈴木瞞著家人偷養刺青犬的同時,赫然發現家人都得了絕症,半年之內就會相繼去世。難道,最後與她相依為命的,就是這隻在身上四處移動的小狗?

 


傑作!這的確是傑作!

這本《平面犬。》完完全全將乙一那殘酷之中帶有心痛的魅力表現出來啊。

〈石眼〉
這篇帶有一些鄉野怪談的氣氛,那氛團的呈現方式,彷彿又將我帶回當初看《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世界中,感覺有些超脫現實,卻仍然立足於現實之上,而且那最後的神來一筆,將伏筆收得很漂亮。

〈平面犬。〉
刺青犬的存在充滿詼諧感,然而存在於背後那無奈的現實卻將讀者拉回到殘酷的世界中,揉和成頗為特殊的氛團,讓我在投入這篇故事中花了不小力氣。

這篇的主角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她和家人之間的格格不入,當初看日文書時總覺得她和她母親相處的方式一點都不像親子,一時還以為自己弄錯,把交情普普的朋友當成母親呢(笑

〈小初〉
這篇也是遊走於虛幻與現實的一篇,結果在一開始就已點明,因此故事推進著重在主角三人之間的羈絆描寫。

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可以發現虛擬的角色竟然有了自己的背景及情感,這是個很不可思議的一篇,這次與外界有所隔離的是「小初」這個角色,「小初」的寂寞感也不像《在黑暗中等待》或是〈形似小貓的幸福〉般,直接由主觀角色大剌剌地寫出,這次則是由間接的主角觀點,交待她的寂寞。

最後的對話,也帶出身為幻想人類的無奈。

〈BLUE〉
其實在讀這篇的時候有種熟悉感,這種熟悉感來自《ミミズクと夜の王》。
這篇算是乙一難得一見、背景是建立在歐美的一篇,BLUE心境上的單純,以及背景的童話感,造成我在讀〈BLUE〉時,不禁會聯想到《ミミズクと夜の王》這本書。

這篇是全書當中,我看得最感動的一篇。

BLUE不斷地想要打入團體,然而衝擊BLUE的卻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殘酷現實。

我覺得泰德和BLUE的處境滿類似,都無法融入外在環境,他們在相處過程中心靈竟產生連結。最後一幕的場景處理得實在很漂亮,好像什麼東西被打碎後又重新拼回去般,也讓我在閱讀過程中一直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終於流了出來。

《平面犬。》寵物先生最後的內容解說寫得十分不錯,也提供了一直以來我為何會被乙一的小說深深吸引,並進而有所感觸的解答。或許,這就是乙一的魅力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