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10年前。地球人面對外星人壓倒性的艦隊全面投降。而外星人加緒在人類身上的條件只有一個──那就是“遊戲”。在各國政府的大力推行下,人們為“遊戲”著迷。桟敷原雫為追逐在“遊戲”的世界大會中優勝,前往宇宙的哥哥的背影,參加了這場大會。然而,由於同伴的退出,雫卻面臨即將失去參賽資格的窘境。她積極拉以「傳說的機械工程師」出名的聖一加入自己的團隊。
「要我加入妳們的隊伍?可以,但要先贏過她才行。」聖一提出的條件,就是要在“遊戲”中勝過他表妹。
雫會在挑戰的“遊戲”中遭遇什麼事?
「因為我聽得見リリック──クジラ(和鯨魚同音)的歌聲。」當クジラ的旋律在宇宙中響起,“遊戲”的真面目將展現在雫面前──

嗯…微妙……

傳說的SF皮運動骨的作品,個人追作品的Keyword大柢不脫「奮鬥」、「友情」、「心痛」、「熱血」、「心理壓迫」、「瘋狂」這幾項關鍵字,所以在聽說這部的走向後,很自然就想了解這是什麼樣的內容。

首先說說在這部佔有極大地位的“遊戲”好了。

這是哪來的戰略遊戲?
“遊戲”通常是由限制的點數所製造 256艘艦隊及三位玩家所組成,在虛擬(?)的宇宙空間中戰鬥,配置在地圖上的恒星約有十八顆。
勝利條件有三:
1.擊倒對方旗艦
2.佔領所有恒星
3.對方投降
以上三種通常得必須和對方戰艦正面交鋒才得以達成,佔領恒星還可以生產,當下看到這設定的第一感想是……
這是哪來的即時戰略遊戲 ̄▽ ̄
這玩意真的可以弄出スポ根的內容嗎?

在談到內容之前,先談一下這部的一些遺憾之處好了。這部其實問題點不少,很多地方可以看出新手的氣息相當重,聽說作者上部作品被人大批特批,因此在這部書寫時在「讀者的閱讀層面」有特別下功夫去改善,不過仍可看出觀點移轉令人覺得格格不入,伏筆七零八落,毫無一體感的困境。

1.場景的插入費疑所思,戰鬥場面臨場感不足:
在不恰當的時機插入回憶場面,而且有些場面的效用沒發揮完整(而且某關●●●與XXX湖那幕浪費掉我覺得有點可惜,既然都做出那幕了,那乾脆在船艦戰的時候開放對話,從對話中說出角色本身的執著、掙扎及不得不所以然的苦楚不是很好嗎?)我覺得有點浪費戰鬥時敵我玩家可以互相通訊這個設定,我懷疑這段可能被刪除掉了,也許這個設定的效用可能以後才能看到。

宇宙戰的過程說明過短,也過於片面,難以想像那船艦交鋒的緊張感,要嘛學銀河英雄傳說說明彼此戰略的你來我往也好,但可惜的是到頭來還是性能及爆氣大絕招至上(那簡直和鋼彈SEED的爆種沒兩樣)啊,而且像智香以凡人之姿擊倒XXXXXXX那幕,明明可以做到熱血賁張的啊,結果還是淪為簡短交待而已,照理說應該是要玩上幾十分鐘的遊戲,看來幾分鐘就結束了,這不得不令人感到遺憾。

2.角色觀點的插入令人疑惑:
個人最疑惑的印象中大會有二幕是從主要角色的朋友從觀眾席出發,觀察大會的盛況的場面,其實這邊一個段落就可以說明了,不需要花上二段,更別說二段感覺上好像還是以那二人中心,對於周圍場面的描述仍嫌略少(汗
而且有時回憶橋段的插入時機感覺也不太恰當,伏筆橋段之間之間的凝聚力也不夠,有點東拼西湊的感覺,最後一個場面有令我震驚(還是該說錯愕?)到。
 
3.對話主題性不夠明確:
作者常常寫出一連串不加任何敘述句的對話,但對話者間的個性差異還算明顯,這點倒是還是可以理解。
但是,這裡有個麻煩,因為雖然對話者還算容易辨識……但對話本身的主題性常常很薄弱,這點加上莫名其妙移轉的觀點簡直是火上加油,令人更加無所適從。

就是上頭三點令我感覺這部新手氣息很重,但是我認為這部之所以還是受到日方不少blog推崇的原因,恐怕就是情感部份。

少年少女的內心煩惱,頗能引人共鳴
前期作者對聖一只能目送身邊的人離去的無奈,對於重回“遊戲”的掙扎頗能動人,後期則是身為主角的雫,由於與他人的能力相較之下的劣等感以及嫉妒,令她苦惱不已,最後自冬湖身上獲得激勵(當然其他人出的力也不算少啦),克服弱勢,找到自己在“遊戲”中的定位,這或許是被人說這部有スポ根感覺的原因所在吧?

這些角色的心理糾葛的描寫,或許比“遊戲”的比賽描寫更具可看性,它的スポ根精神,也正是由這些少年少女中的煩惱及互相支持的過程中發揚,譜出最青澀單純的スポ根奮鬥故事,這也是這部最大的魅力,雖然就作品而言仍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故事及創意本身算還有趣,但描寫卻有點……不過由於前面提到的理由,我對這部並不反感。

這時突然覺得如果用評分制來評分這部作品的話,對我來說有點難XD,如果滿分為五顆星,以半顆星為單位計算的話,這部我會給三顆,但加上喜好加成後評分說不定會變成3顆半或4顆星(汗

這是部個人還算喜歡,但不敢推薦給其他人的作品(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