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名字是櫻野鶴紗,16歲的花式滑冰選手。
雖然原本應該是備受期待的實力派選手,但我不僅無法在比賽中拿到好成績,而且還相當惹人厭。我想之所以會這樣,多半是因為我有著令人嫉妒的美貌吧。
如此這般,好死不死在杜林奧運代表選手資格逐漸離我遠去的日子,
我竟然被『幽靈』附身,等一下!
有這麼不講理的故事嗎!?
第2屆SUPER DASH小說新人獎,優勝得獎作品!

         過去聽說《銀盤萬花筒》所描述的主題是花式溜冰時,我就一直很好奇,像這種充斥諸如「艾克索跳」、「菲力普跳」、「托路普跳」、「勒茲組合跳」等這類充斥跳躍動作術語的花式溜冰場面,要如何以小說呈現?

         畢竟小說不像漫畫或動畫那樣,可以用大量的圖片來表現,雖然輕小說的好處是部份場景的可以靠插畫來輔助說明,但是小說中絕大部份的內容,還是得抑賴文字描述來推進,所以如果文筆沒有一定水準,像花式溜冰這類的運動,是很難描寫的,要是一不小心對動作的描述過於仔細的話,就容易淪為瑣碎枯燥文字記述。

        雖然第一集海原零さん並沒有在介紹中說明「艾克索跳」、「菲力普跳」、「托路普跳」、「勒茲組合跳」等這類的跳躍動作的分辨方法(這位仁兄竟然還說有興趣的話,就直接去看花式滑冰吧= =|||),不過他以後似乎會在續集的介紹中解釋跳躍法的樣子,由於我沒有看過日版,所以對這方面不是很清楚。雖然書中還是不乏以直接丟出術語,來交待動作的簡單描述,但是作者那極具動感的文字還有毫不拖泥帶水的節奏,還是能讓不清楚上述動作術語的人看得很愉快。很難想像出道作會有如此精采的表現,也難怪它會奪得SUPER DASH小說新人賞。

        而小說的內容也很有意思,故事一開始,就是女主角的落敗場面,一般在這類運動競賽中出現的主角,如果主軸的劇情是描述主角如何力爭上游,逐漸成為頂尖好手的劇情的話,所採用的多半是個性忠厚老實的類型;但是《銀盤萬花筒》的女主角個性還滿……呃,雖然我覺得沒有書腰的廣告文字──「史上個性最糟糕的女主角」那樣誇張啦,但是每次她在自戀地說自己有多麼漂亮,甚至連「我這價值一百億美金的美貌」這種字眼都冒出來的時候,我的表情不禁變成 ̄▽ ̄|||。然而她這般有趣的性格,卻比起一般常見的類型格外令人倍感親切。

        小說的題材雖然有些光怪陸離,卻又很貼近現實,女主角櫻野鶴紗在故事開始不久,就面臨被「幽靈」附身的場面。而且要注意的是,是附身而不是像萬花筒之星的主角そら那樣變得看得見什麼奇怪的東西喔。也因此櫻野鶴紗無論做啥看啥,男幽靈也會有和女主角一樣的體驗及視野,因此在洗澡和上廁所的時候,櫻野鶴紗無法像そら那樣把幽靈綁在門外,毫無隱私可言,就這方面來說女主角真是衰到家了,她和幽靈之間的互動也因此令人感到特別有趣,每次看到她們鬥嘴場面,嘴角就不禁上揚。

        《銀盤萬花筒》第一集講述的是女主角和另一名角色爭奪成為奧運代表的過程,但是由於櫻野鶴紗的彆扭個性,使得她在爭奪代表選手的立場顯得十分不利。書中的描述焦點除了女主角和幽靈之間的互動外,還放在看她如何應對嘲弄她的媒體及努力找尋自己的表演方向。由於這本書的內容處理得出乎意料地很有意思,所以未來沒意外的話(例如作者突然想不開,後續劇情處理得令我很囧),我應該是會把這系列看完。

        期待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