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季──為了要能夠輕鬆渡過高中生活,神庭幸宏正忙著尋找容易摸魚的社團加入。某日,他與專門在校內奔跑的「階梯社」邂逅。這是一個校方並未認可,且視為眼中釘的社團。被迫見習此社團集社活動的幸宏,看到為了「階梯賽跑」而賣力奔馳的社員們後,察覺到自己內心中的需求。「我想不顧一切全力奔跑!」於是幸宏也開始他飛奔了!浪費青春時光萬歲!本作品從正面描寫「青春」,是榮獲第七回娛樂大賞「優秀賞」的校園小說!
 
 
青春、汗水、肌肉爆筋陣!!!
 
請別管上面的文字,那是個人的胡言亂語(被毆)。
這本《學校的階梯》大概是今年至目前為止除了銀盤之外,代理的書中最讓我驚豔的了。雖然在敘述及觀點轉換方面還是不脫新人常有的青澀,然而字裡行間流露而出熱情澎湃的活躍氣氛,就足以讓我給它一個GJ。
 
談到本書的背景部分,雖然這部也是建立在實際生活的背景上,但是一些人物的性格、學校本身的構造恐怕無法輕易隨處就看得到的吧(笑),特別是書中那無孔不入的健美社XDDDD。至於人設也是,怎麼感覺女性角色的年紀都比主角大啊,四位堂姊加上兩位學姊,嘖嘖嘖,至少加上一位同級生或年下的來平衡啊XD

不過學校的階梯重要的出場人物雖然不少(四位堂姊+兩位學長+兩位學姊+一位對手+學生會長etc),但每個人的個性都相當鮮明,沒有一個是看過就忘的,就連本以為沒什麼表現的小夏,後期作者也用一個事件簡單明瞭地勾勒出她的形象,就人物描寫來說,這點值得讚許。
 
社團設定部分,以人當障礙物的障礙賽跑設定也十分有意思,而且無論學長姊特有的能力設定(怎麼說得好像超能力描述= =|||),觀察地形情況後找出最適合奔跑路徑的橋段描寫,在在精采絕倫,但是個人還是私心希望看到繪者(其他人也可)畫出學校的地圖,光憑文字敘述想像地理位置,令人感到實在有些吃力(←這不是不打自招地承認自己想像力貧乏嗎囧)。
 
這本書中有很多地方的思維引起我共鳴。高中時我也和書中角色一樣,對未來懵懵懂懂,不知何去何從,老是做一些旁人眼中看來毫無意義的事,但是啊,正如同刈谷學長所說:

「停止奔跑的話,一定會輕鬆得多,也可以脫離追逐不存在終點的愚蠢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選擇這麼做,而且那是明智的生存之道,可是我們無法抑止這股衝動,也不想停下腳步,就算沒有終點,只要一起跑,我們就再也無法停下來。」

我想,就是因為這種不顧一切的衝勁,才讓我有極深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