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可能擁有幸福,也不可能遇上好事,更不可能交到朋友。』
『我真的太勉強自己了嗎?我勉強自己難道錯了嗎?』
孤獨寂寞的少女‧七日。
扮演模範生的少年‧三月。
在高一的春天即將到來的某一天,
與同班同學的接吻。
是運命的捉弄亦或偶然,
邂逅的兩人漸漸被對方所吸引──
刻劃出一段少年與少女充滿了青澀與哀愁的愛情故事。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這是不知在哪看過的句子,但總覺得沒有其他的句子比這句更適合為這本書下註腳。

《三月、七日》的劇情圍繞在一對男女主角的關係而發展,故事氣氛猶如雨季來臨般憂鬱,男女主角各懷心事並因此苦惱。

為了追求「幸福」,刻意勉強自己的三月,
因為自責,而無法獨自追求「幸福」的七日。

兩人的處境雖然不盡相同,但他們都有一顆寂寞的心。

故事前半的氛團既苦澀又寂寞,故事進展雖然是繞著個性帶有缺陷的男女主角打轉,但在配角方面的敘述卻也不含糊,在極端不健康的氣氛下注入些許的活潑氣息,如果沒有這些配角的陪襯,我想整本書都會籠罩在無可救藥的憂愁中,而最後那微小的幸福感也會因此無法傳達到讀者的心中吧?

前半男女主角之間交集雖少,但若有似無地被彼此吸引,這部分……嗯……雖然覺得感情進展得有點快,但也不是不能接受,特別是那有點靈異的交流部分,讓我覺得男女主角會在意對方並不是沒有原因。

本以為故事會順利地進展,三月及七日會抓住屬於他們的幸福……誰知道,等在前方的卻是最惡劣的始末。

很少看到能將「傷害」與「治癒」這兩種相反的元素調和得如此融恰的作品,但這部作品卻做到了,最後的「幸福」雖然是建立在「痛苦」上,但人生在世,本來就不可能淨是遇好事或是壞事。宴會再怎麼熱鬧,但曲終人散後往往會帶給人莫名的愁悵與寂寞,幸福的背後往往伴隨著感傷,但也正因如此,才能感受得到幸福有多麼可貴。

雖說那個衝擊大概可以從前面的線索推測得到,但實際看感受還是很深刻,還好結尾予人淡淡的溫暖及喜悅,讓我在讀完這本書後不致於陷入完全的憂鬱中。

本書的感覺比較接近一般的文藝小說,至於合不合自己的胃口,這點可能見仁見智,如果能接受那最惡劣的衝擊的話,我想應該還是值得一看。

雖然我幾乎不排斥各種類型的作品,但對這類寂寞感十足的小說抵抗力還是比較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