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中文的標題字設計得十分不錯,「黑」字中全黑的一塊彷彿象徵菜深的左眼,封面這點就該給個GJ了。

【博客來簡介】
暗黑的魔力由此開始蔓延……
謝謝你給了我一隻眼睛。
我從移植的眼球裡看到了他無數過去的片斷,
對喪失記憶的我而言,這些回憶幾乎等於我的全部。
一個人的一生,究竟能夠在視網膜上映上多少的事物啊!
我非找出凶手不可,然後我要讓他明白一件事……
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平面犬》
等連作短篇後,
早慧天才乙一出道首部待望暗黑長篇!
醞釀「黑乙一」《GOTH斷掌事件》之作前作!

三線交錯的敘述線.構築無限透明的黑
或許那並不是殺人,只是想看看所謂的生命究竟是什麼?!
奇怪的是,一點也不痛。
傷口反而傳來一股陶醉的幸福感。
大腦彷彿漂浮在溫暖的水中,從很遠的地方傳來他的聲音。
我似乎明白為什麼地下室的居民對他毫無畏懼了。

【簡介】
  因為一場意外失去左眼的高二女孩菜深,也同時喪失了記憶。
    在接受眼球移植手術之後,她的左眼竟開始頻繁出現另一個男孩的過去記憶,包括他死亡之際所見到的最後影像。
  因為沒有過去而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的她,於是決定前往男孩的世界找出害死他的凶手。但是,在那個地下室等待她的,卻是暗黑澄澈而令人心痛的,愛的記憶……

說真的,我沒料到《暗黑童話》的內容居然這麼血腥,完全不輸給《GOTH》OTL。
 
犯案過程的視覺暴力
 感覺就像做了一場惡夢……
 
《GOTH》中的獵奇描述,印象中比較深入的有屍體的樣子,或是對黑暗的事物無可自拔的心境等等,即使有犯案過程的描寫,內容也多半著重在心理的壓迫敘述上。
 
而《暗黑童話》比起《GOTH》,更多了過程上的殘暴描述,加上乙一那猶如電影播放的強烈映像感,讓血淋淋的描寫彷彿在看電影般,在眼前播放,帶來十分具體的視覺享受(?),不少次在看過那邊的描寫時,本能上很想很想略過不讀,但心中深處的好奇卻還是讓我忍不住把那幾段的描寫讀完,連我都很佩服自己竟然可以讀完那些殘酷的內容,我想這可能是內容的特殊設定,讓乙一在描寫的時候不必提到痛覺描述(再加上這個的話我真的要頭昏了),所以才能如此心平氣和地(?)看過獵奇片段吧。
 
上次說天帝妖狐的某篇還滿驚悚的,不過某人看了卻好像沒有感覺= =|||
這次相信這本的血腥一定可以滿足他- -b(至於恐怖感又是另一回事了)
 
又是與周遭格格不入的主角
 菜深失憶前是個文武全才的萬人迷,連父親都不怎麼看到她用功,就能考取好成績,然而失憶後的主角(菜深),彷彿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不但極為內向,功課運動也一落千丈,看到這邊的設定,突然想到某禁書目錄……
 
在現實中,菜深感覺自己像是另外一個人,對周圍完全沒有任何歸屬感,只有從左眼偶爾中映像獲得包容自己存在的地方,直到有一天,左眼上映了驚悚的畫面……
 
在這裡乙一又發揮那擅於描寫心理的長才,將不安的心境描寫得深刻動人,心有戚戚焉,感覺內心某種被埋藏已久的東西,經由乙一的文筆得到些許的治癒,觸動那忘卻已久的心絃,我想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我才死忠追著乙一的作品不放吧。
 
對生命的體認
凶手或許可歸類《GOTH》的殺人鬼之一,犯案幾乎沒有所謂的一般動機,只是想知道,只是想理解,只是想看看到底能弄到什麼程度,要不然就是因為事態暴露,為了滅口而犯下罪行,然而最奇妙的地方,是被害者竟然能從其中從到無上的幸福感<O>,生命還真是奇妙啊(謎之音:這句話是用在這邊的嗎= =|||)。
 
這是最離奇的地方了,開頭烏鴉及眼球那看似純真的故事,在平淡的口吻下也是愈看愈令人毛骨悚然,果然是什麼心理的人就會寫出什麼故事,等等,那作者乙一那看似人畜無害的外表下,到底是什麼樣的心理讓他能寫出這樣的故事啊<O>
 
是黑還是白?
這次的三線描述(菜深眼中的畫面、菜深的親身體驗、由凶手眼中所看到的世界)為故事添增不少趣味,特別是菜深眼中的畫面帶給菜深的溫暖,以及凶手犯行本身的不寒而慄(但或許某V會覺得很嚮往= =|||),構成黑中帶白,白中帶黑,難以歸類為白乙一或是黑乙一的作品。
 
而這次的三線交錯手法,第一眼直覺上作者一定有用某種詭計,想不到反被乙一將了一軍了OTL,果然強中自有強中手啊……
 
書末的交待有點過於平鋪直敘,對某些人來說這可能是敗筆,而且書後的解說讓我了解一件事,同樣是感謝,我終於可以知道為何《天帝妖狐》給我的印象比較深刻了,果然這方面還是有些許遺憾……
 
離乙一作品全讀破,只差二、三篇的短篇,還有一本精裝本,目標不遠了,至於《The Book―jojo’s bizarre adventure 4th another day 》是啥,我不知道(逃避現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