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dcc478.jpg 
【簡介】
「我」看得見已往生的家族身影。在孤獨繪畫,與「他們」相處的日子裡,「我」的本質最後被扯拉而出……。「這個家感覺真差,簡直就像是處在你的內臟裡。」

唔唔唔……
唔唔唔唔唔……
唔唔唔唔唔唔唔……

這什麼神經病寫的作品(また失礼なことを言っちゃった)=口=

關於這本書,V氏及S氏已經說很多了,所以我就不多談(喂
據說本書作者葉辺唐介似乎是HG劇本家瀨戶口廉也,我對瀨戶口廉也不熟,只能從零星片段的遊戲心得中,大概拼湊出瀨戶口寫作風格的樣貌。

光看簡介,會以為主角ナオ和靈異的家人會有相當多的互動,我腦內甚至可以想像ナオ面對這種詭異的情況可能會有什麼反應…………………

想不到,這種主角和家人的互動描寫意外地少<O>
雖然序章家人的戲份重(附帶一提,序章對話互動超少,全篇幾乎是主角的內心戲,而且還寫了1X頁),但沒想到進入第一章以後,作者對家人這邊的著墨就沒想像得多了。

取而代之的是,「漫無邊際的日常描寫」,「看不到重點的親人交流」(汗)倒是氣氛層面確實一定的水準,心境描寫彷彿置身於踩不到底的雲端上,情緒雖然沒有太多的渲染及起伏,但虛無得似乎自己和主角一樣隔著玻璃看世界。

而到了中段,現實因為某個環節的不對勁開始急遽脫軌。

故事到了這邊,顯得「比較有」張力。

而後段根本就是描寫主角如何發狂,而且過程還相當內斂、冷靜(←等等,這句話好矛盾),就連聽到那驚人的事實時主角的反應也很茫然,沒太大的shock。本書沒有動不動拿出柴刀或球棒砍人的場面,只有現實和妄想的界線逐漸模糊,不斷徘徊在現實與夢境之間,最後分不清何為現實,何為妄想。我不清楚章節之間的蝴蝶圖是否引用了「莊周夢蝶」的意涵,但我知道當圖面上的蝴蝶不斷增加時,那所形成的場景很嚇人。

總而言之,這本書是以氣氛為重,沒什麼故事性,很難想像瀨戶口廉也以這種冷靜的筆風,描寫家暴、校園霸凌、凌辱……etc(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us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